活動訊息

台積加持-台星科獲利添薪

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(2330)28奈米產能持續開出,除了手機晶片廠高通(Qualcomm)及聯發科(2454)擴大投片,明年第1季來自輝達(NVIDIA)、超微(AMD)、博通(Broadcom)、美滿(Marvell)等新訂單也已到位。

由於台積電自有測試產能不足,近期持續釋出晶圓測試委外代工予台星科(3265),法人預估台星科第4季獲利表現將優於第3季,明年首季亦不看淡。

台星科11月營收1.01億元,第4季營收可望略優於第3季的3億元。法人指出,由於28奈米訂單湧入,且海外客戶訂單回穩,帶動產能利用率回升,本季毛利率將重返50%以上,本季獲利將優於第3季,今年未認列業外獲利的全年每股盈餘將上看3.5元。台星科對法人預估數字不予評論。

行動裝置銷售暢旺,帶動28奈米強勁需求,雖然晶圓代工廠均積極佈建28奈米產能,但以今年第4季來看,只有台積電的28奈米良率衝上90%以上,且已進入成熟穩定階段,其它晶圓代工廠良率仍未跟上。也因此,上游晶片供應商為了如期交貨,已開始將原本委由其它晶圓代工廠生產28奈米訂單,再度重回台積電的懷抱,此一現象除了讓台積電第4季28奈米利用率持續滿載,本季營運也將優於預期。

台積電第4季大舉拉高28奈米產能,除了竹科12吋廠Fab12、南科12吋廠Fab14的新增產能開出,中科12吋廠Fab15的擴產速度更是驚人,第3季平均月產能約2.3萬片,本季已拉高1倍至4.6萬片左右。以台積電擴產計畫來看,明年首季28奈米產能還會再拉高1~2成,且訂單已經全數接滿。

據設備業者透露,台積電第4季28奈米產能已由高通、聯發科等手機晶片廠包下,而明年首季新訂單也將開始投片,包括輝達新一代ARM應用處理器Tegra 4、超微新一代繪圖晶片Sea Islands、博通的手機晶片及網路處理器、美滿TD LTE晶片等。

對台積電來說,28奈米晶圓產出在第4季及明年第1季將進入衝刺階段,但因自有晶圓測試產能不足,考量到28奈米良率已趨成熟穩定,所以本季開始大量委外代工。與台積電合作多年的台星科,成為此波28奈米晶圓測試大釋單浪潮下的最大受惠者,已拿下高通、輝達、博通、超微等大客戶訂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