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訊息

WSJ:Google秘密研發X phone 考慮可彎曲螢幕、陶瓷材質 明年推出

《華爾街日報》報導,根據消息人士透露,在母公司 Google (GOOG-US) 的推動下,摩托羅拉現正積極研發一個極其複雜,具先進技術的手機,內部稱為「X phone」與蘋果 (AAPL-US)、三星(005930-KR) 一較高下,不過善於設計軟體的 Google 卻在硬體供應鏈方面遭遇了困難。

消息人士表示,摩托羅拉 7 個月前被 Google 以 125 億美元收購後,開始設計一款具備先進技術,有望別於市面其他產品的重量級手機,計畫明年推出,不過 Google 卻在製造和供應鏈管理方面遇到了些困難,讓他們重新思考 X phone 的初步計畫。

Google 希望能利用將摩托羅拉生產取向由重量改為重質的戰略,推升 Google 在手機市場的市占。摩托羅拉目前有兩條主要產品生產線,一為為手機營運商合作夥伴 Verizon 推出的 Droid 系列智慧手機,另一則為 X phone,甚至還計畫在推出手機之後,再接再厲出「X 平板」。

但與此同時,Google 必須要處理與其他手機製造商之間極為複雜的關係,例如三星。這些手機製造商都是靠著 Google 的 Android 系統起家,尤其是三星,更是因為在 Google 的幫助下躍身成為了全球第一大手機製造商。

前 Google 銷售主管,現為摩托羅拉執行長的 Dennis Woodside 拒絕討論正在研發中的產品,不過他亦曾透露過正在研發一款完全不同於現在取向的商品。Woodside 表示,摩托羅拉現在在 Google 的支持下,有資源做大事,全球 70 億人口中只有 10 億人用智慧型手機,他認為這個市場有難以置信的發展潛力。

據報導,X phone 由前 Google 產品經理 Lior Ron 主導研發,他過去曾在 Google 地圖團隊工作,消息人士指出,摩托羅拉希望手機的相機和相片軟體能有頂尖功能,例如更好的色彩飽和度,或是能拍全景照片,不過已經發現有些功能太過耗電,或是 iPhone 5 已經採用了。

除此之外,消息人士還指出,當摩托羅拉想要使用可彎曲螢幕和陶瓷材料時也遇到了困難,使用這些新材料將能讓手機更耐用、產品顏色豐富,型態更多樣化。

Google 收購摩托羅拉算是頗為爭議的舉動,雖然一方面能夠獲得專利權保障 Android 陣營的權力,但卻也因此與 Android 系統合作的各家手機商產生矛盾。

一般來說,手機製造商使用 Android 操作系統都已經內建了 Google 自家的服務,例如 Google 地圖、Gmail、Google 搜尋等,而三星也就是利用 Android 的力量攀上了全球第一大手機製造商的位置。

但近來部份 Google 高層擔心,若是三星決定採用自有、不內建 Google 服務版本的 Android 系統,雙方的關係將會生變。雖然目前並沒有三星背叛的證據,但摩托羅拉算是一個保險的政策,Google 未來可能會像蘋果一樣,讓軟體、硬體更緊密合作,整合雙方部門。